[日記?] 記一個把我自己笑死的腦洞😂

有「安衛」向的腦補。首頁刷到這篇但不吃安衛的朋友注意避雷w


背景是今晚我們幾個語言學的學生去旁聽人類學的理論課。

講到二十世紀初的人類學家,因為當時沒有錄音錄像的設備(就算有也扛不到偏遠的部落那裡去),甚至連IPA國際音標這些系統的記錄方法也還沒有形成。一切都處在很狂野的階段,可能不同的流派或者師徒就有不同的記錄方法。

當時還流行老師待在某個大學裡當他的安樂椅教授,教書寫論文之類的,他的博士生跑到世界的邊邊角角,田野調查部落人民的生活情況,然後回報給老師,師生再一起分析參詳。(很像安樂椅偵探和跑crime scene的警察,這樣的感覺w

Boas這位傑出的直接影響人類學和語言學發展的學者,不僅記錄了幾個部落的民俗,還記錄了他們的語言。他在展出這些部落生活的時候,很有創意的佈置了他們的生活場面(像當今的博物館一樣,有帳篷,篝火,寵物,etc.)下圖是他向博物館的布展人員展示Kwakiutl部落的舞蹈:


看到這張照片的時候,我突然就腦洞大開了!

我們假設有個人類學學生,什麼都好:聰明,勤奮,有天分。如果一定要找出什麼不足的話,大概祗有──舞蹈細胞為零。

一開始他的導師並不認為這會是個問題,直到……


某日。

學生氣喘吁吁的推門而入,曬成小麥色的皮膚閃閃發亮。

「老師老師!我發現了一個部落,他們竟然是用舞蹈交流的誒!」

「哦哦哦哦哦快跳給我看看!」

……僵硬的舞蹈中……

……肢體不協調的舞蹈中……

……努力的舞蹈中……

「……」

「……」

「😭」

「😂」


哈哈哈哈哈哈一個部落的語言就這樣失傳了呢!就因為你不會跳舞😂

可能人家本來在舞蹈中有語義和句法的!都因為你不會跳舞完全看不出來😂


惹,為什麼感覺我說的一點也不好笑😂

但我們這群笑點特別扭曲的人為了這個literally從教室笑回家笑了一路……人類學的同學都覺得我們瘋了😂


Boas的學生是Sapir,Sapir的學生是Whorf。Sapir和Whorf有一個假說,在語言學界影響深遠w 曾經被「推翻」被排擠被邊緣化,現在又被「反推翻」重新開始研究起來了w

想來也是一種浪漫呢~w

 
评论(17)
热度(7)
© 南橘 / Powered by LOFTER